2005/06/08

衝擊的最後一話

HBO每月寄發節目表,懶惰如我就不費神去看美國網站的介紹,因為就算提前知道劇情,也沒辦法馬上看到。六月第一週播映最後一集,預告廣告的OS說「衝擊的結局」,還真是教人期待。擺脫了第三季叨叨絮絮的平淡壓抑,第四季好看多了,卻也因為劇中角色累積許多前面的包袱,劇情而越發沉重。


死亡,還是每集的開場戲碼,每週一次的死法其實比連續死亡事件的【絕命終結站】更來得驚悚。看著劇中複雜的人際關係與其微妙轉變,無法預料的意外事件以及角色應對的方式與態度,像是週間精神治療一樣。


最後一集果然了得,開頭先來個腰斬,結尾來個飲彈,全神專注不受打擾的觀看,果然是很具震憾力的。想來編劇需要強大縝密的心理邏輯,才能細微地展現角色內心的轉化,演員也需在極短的表演時間內,面對生活裡看似平常無奈卻又不得不克服的難題,以最爆發的性格施展解決的手段與態度,活化了角色也讓故事更加難以預想:接下來,該會是什麼?


或許就如同劇末好久沒出現的鬼魂老爸對著二兒子說,「痛苦不重要,把它丟了,你還活著,這點痛苦算什麼?」「有這麼簡單嗎?」「也許就是這麼簡單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