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7/01

河童不會騙人,人類才會

【河童之夏】

『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,但是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。』

康一呆等著貨車,看著裝有酷的宅配箱被放上車,車子駛離時,忍不住跑步追了上去,酷用河童超能力與康一心靈對話,我想這時很多人才剛哭完的眼眶,應該又泛出熱淚來吧。

遠在河童和人類共享山林的時代,河童爸爸為了陳情保有居住地,帶了魚做為伴手禮想半路參見領主,卻被領主誤以為聽到行賄計畫,而拔刀將河童爸爸劈了(畫面頗寫實),藏在草叢裡的河童兒子目睹爸爸死掉,卻旋即因為地震沒入裂開的地縫中。主角康一意外在河岸旁撿到河童化石,帶回家後泡入水裡清洗卻讓河童「酷」甦醒。

一如日本民間傳說描述的河童一樣,酷擅游泳、愛吃魚、愛吃小黃瓜,酷在家裡和爸爸康一玩摔角,用超能力和小黃心靈對話,甚至從頭頂灌酒還會喝醉跳舞。走訪了河童之鄉換了一陣失望,因為曾經清純美好的故鄉已不復見。

美好總會被破壞,康一家有河童的事還是被發現了,媒體跟拍引起大騷動,酷希望報答同意到電視台參加節目錄影,但當酷看到河童爸爸的斷臂時(對,片裡片外的觀眾都不相信事情就是這麼巧)突然出現暴走,一陣混亂帶來死亡與離別,故事進入尾聲,神祕的來信指引了酷未來的路,也為康一的暑假留下難忘的夏日回憶。

片中交待了酷和康一一家人的互動,滿滿的兩個多小時,卻不覺得漫長而沉悶。情感轉折的處理也相當細膩,康一妹妹從原本排斥、和酷爭寵,到酷送她禮物也好好道謝,直到最後要離別時,還童稚的反問,「那你什麼時候要回來?」

也許原本小說就是這般清新,但電影中的真誠情感打動了觀眾,離場時不停地聽到觀眾說自己一邊笑一邊哭,好感動好感動。比起其他日本動畫製作公司的作品,這部片子的人物設定不是最好,一小部分場景的畫工也有點簡單,令人驚豔的是清澈潺流的溪水山林和藍天。自己看完後除了滿滿的感動與震憾,對照之後即將上映的本土神祇動畫的預告,心中只有一句話:『輸了』。

那些不停吹噓著本地是世界動畫代工最大宗的業界人士,不知道看過本片之後有什麼感想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