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8/27

最後人只相信錢,但是錢不能買的東西很多

10年。

97年發生許多事,香港回歸、同年黛安娜去世,全球直播的喪禮可以看到教堂裡的彌撒儀式、哀傷的安魂曲哭泣著,可惜台灣剛起步的有線電視主播們深怕冷場,自動在肅穆哀悽的時刻插話,逼不得已只好轉到國際頻道才能獲得安寧(rip)。靈車駛離時喪鐘零亂敲打著,世紀末前地球彼端陌生的失落,透過巨大傳播怪獸增幅全球播送,一部份的自己彷彿也在哀痛中死去。

10年也讓熱情死去,信任與承諾也不再只是單純實踐與完成,心機算計作態演戲,令人作嘔又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如同陷入泥淖無處可逃。人類不相信彼此所以立約,以有形的文字束縛,但即便是約定,許多承諾也有著高貴低賤的分別,勢利的走向越來越明顯,道德規範也只是嘴上說說,拿得出錢來就砸得死人。

所以當承諾不用信守,多金成為最高原則,講出這種話的人,說出的其他話是不是也不該相信?為了一口飯吃承認這種規則的自己,竟也變成十年前極度厭惡的僵化的活死人。10年前高度道德潔癖標準,或許也該隨著堆積一屋子的舊物一併出清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