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05/17

愛做愛做夢v.s夢迴摩天樓

金馬影展限定相關人士觀看的【愛做愛做夢】,並以一刀不剪的尺度完整呈現,不同的是,院線放映時卻換成一個聽起來比較平實的片名【巴黎初體驗】。

六零年代一名美國學生前往法國留學,基於對電影的喜好,他與窩在黑暗電影中的影痴們,熟記每位電影大師的經典片段,然後,主角遇見一對奇異的雙胞胎兄妹(兩兄妹像是關在象牙塔裡一直長不大的小孩),他們把新認識的美國朋友帶回家,拉入自己的遊戲裡。父母親不在家的一個月中,他們呈現了電影人最想要的痴迷生活:只看電影、只做愛、只做夢。

主角們全裸入鏡,不扭怩地展示身體,玩著不想讓父母知道的性愛冒險遊戲,當男主角被要求展現「愛對方」的行動,竟然是要讓女主角拿剃刀把下體的毛剃光時,男主角喊著「你們只想要當個長不大的小孩嗎?」

黑暗突然想到山下和美的「夢迴摩天樓」裡,神秘的男主角做著被社會視為最低等的「便利屋」工作,其實卻是個生活不虞匱乏的富家少爺;像是放棄自己或是贖罪般,絕口不提曾經美好卻又被大人破壞的「夢境」。

不同於電影,「夢迴」的主角已經過了做夢的年紀,當年做愛之後也確實留下些什麼,只不過已經無法用青春易感的心情,去描述那種失去是怎麼樣的痛。故事慢慢地揭露當年事件之後的發展,徒留男主角與讀者,緬懷著曾經擁有的美好夢幻。


原來,曾經作夢的人都有自己的象牙塔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