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2/11

我在赤道無風帶

『海盜們航行到這個地方,以為遇上了什麼神怪,沒有風,船也沒辦法前進,所以有經驗的船長,就知道不能來到這個海域,這就是因為他們遇上了什麼?對,就是無風帶,無風帶依緯度不同有什麼?赤道無風帶和副熱帶無風帶…』

高中時代的地理老師是我心中掛記的一位老師。上她的地理課非常享受,不但活潑生動,更像是聽說書人講述世界的種種精彩,透過她豐富詞彙的描述,配合相關故事,領著這群從沒離開小島的高中生,在每一堂地理課都到外地去神遊一番。而最神奇的是,老師幾乎是講完故事,等同把該堂課的進度也上完,並且相當有效率地留下最後10分鐘,劃下課本裡的重點;方才前40分鐘內才講過的東西,又立刻複習了一遍。

夜裡,伴著手風琴的樂聲,一如這張CD的副標,情緒也漂浮了起來。

失去工作超過一年,我像是誤航到無風帶的船隻,沒有擱淺,卻也動彈不得。是沒有動力嗎?還是被太陽曬昏了無法辨別方向?世界金融風暴的吹襲下,聽到的都是壞消息和越來越糟的景氣。

這樣的年紀,這樣的資歷,的確沒有理由找不到工作,但是真的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又是出在哪裡?我有如還在消耗船上剩餘不多糧食飲水的船員,心中只能渴求在最後關頭,能有一線生機,如果沒有,該活活在船上曬成乾嗎?

準備考試的心情上下起伏,看著這些正在準備的科目,努力地從把從眼前閱讀過的每一字仔細吸收記誦,但是,如果沒有過這個關卡,還準備繼續考下去嗎?如果不是費盡心力爭破頭,也許不知道那個成果的甜美和可貴。或許我從來沒有太過用力過,所以停在無風帶,該說是自己當時沒有備妥動力馬達,適時地幫自己加壓一下嗎?

前一輪的挫敗,沒能快速回復,我想,我從他身上學得還不夠,真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