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5/31

花香與琴聲



由衷地為那些在夜裡默默散發香氣的七里香難過起來。

在溫度尚未窒悶到令人無法忍受的夜晚,夜風吹拂,淡淡的花香味飄了過來,是只在夜晚才能聞到的花香之一 – 七里香

偌大的人行道,趕著夜車回家的行人匆匆,陪著那些低矮的七里香的,只有橘黃色街燈映照巨大陰影的榕樹,以及在昏黃燈光下冰冷無生氣的鐵圍籬,隔著人去樓空的房舍,這裡曾經是外地北上的優秀學生宿舍,國際學生短期停留的住所。

被拆掉的鐵欄杆,為了怕外人侵入,豎起了無裝飾的醜陋綠色鐵皮隔絕建物。原本種植在欄杆之間的七里香,則恰巧地被露在鐵皮之外,面向人行道與馬路;若不是這樣,這股芳香只能留在只剩水泥建物的廢墟裡了。

不知道這些花兒在這兒多久了?是十幾年前就被種下,還是更久之前早在號稱晚上十一點就得全舍熄燈就寢的年代?睡不著的夏夜,住在靠窗邊房舍的學子們,是否也能聞到這股優雅的香氣?

枝葉茂密垂著長長氣根的榕樹,沒有辦法回答我的問題。

或許老榕樹和七里香併排很久了,七里香的香味,在人們離開這座建物時,或許再也沒有被注意的價值。行人總是匆匆,白天沒有人注意這些花兒是否口渴,夜晚沒有人留心他們散發的芬芳。

不能自由遷徙的植物,只能等待著建地被重整時一併被摧毀的命運。

轉進巷道,還沒有轟隆作響的家戶冷氣機運作聲,也只有在溫度升高之前才能享受屬於夜的寧靜與詳和。總是在靠近巷道中段時,不需豎耳就能聽到從公寓住戶流洩出的琴音。高揚帶著尖銳的小提琴聲,伴著像是調音和奏般的鋼琴聲,嗯,今夜是兩種樂器的合演。

若是晚風能將路邊的七里香吹送進巷子內,此刻的舒暢,也可以是令人難忘的幸福瞬間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