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6/13

冰箱



家裡的大貓阿咪,從小在家裡看到的冰箱就是舊款三門式的那種。最下層放蔬果飲料的冷藏抽屜,大概是一隻貓前爪攀高,輕輕一躍就能跳上的高度。

不知為何每次開冰箱,阿咪總會湊過來,一開始推想是因為貓罐頭放在冰箱裡,所以有制約作用:聽到開冰箱=吃。可是印象中阿咪沒這麼愛吃,倒是她到家裡還不到一年時,那時內外整修,外牆搭了粗竹子的鷹架,還覆了帆布,大概是窗子外就可以踏上的距離,順著鷹架爬到外面去了。

那時找不到她,只好拿著罐頭猛敲,一邊喊著『阿咪啊~呷飯喔~』,聽到我們喊,她就會出現,那時就是下不來,在鷹架上面哭,才被工人發現家裡有貓。爾後那陣子為了確定她在不在屋裡都會一直呼喚。工人笑問:你家貓這麼愛吃喔,怎麼一直叫她來吃飯?

打開冰箱就有冷氣,很涼快,是貪這份涼意呢?好像也不是。每次媽媽要把買來的菜放進冰箱,阿咪就會湊上來看,煮飯時開冰箱也來關心一下,廚房裡忙得不可開交,冰箱門開開關關,就看她才趴下又馬上站起來。

媽笑說,她前輩子可能是家庭主婦吧,時不時要檢查一下冰箱裡有什麼。

阿咪總是睡在廚房門口的腳踏墊上,除了冬天很冷會找地方窩著取暖,大部份時間都在屋子最中央近廚房的門口附近休息。

除了吃飯喝水近,離冰箱也很近。這兩週的暑意襲來,看著她以前常趴在媽媽嫁妝的大衣櫃前,這裡算是屋子最中央的部份,坐下來,這裡果然很涼快,貓果然都知道哪裡最暖和最涼。

幾年前換了新冰箱,是那種好多門,又有媽媽的夢幻自動製冰盒的機種。只是冷藏室的位置變高了,阿咪聽到開了冰箱門,但高度太高搆不到,只能仰著脖子,看了幾次就倖倖然地失去了湊到冰箱前的興趣。

只是,她應該不喜歡這冰箱吧。

好幾夜看到阿咪站在冰箱旁邊,等人靠近就蹭一蹭,也沒有要討夜宵。後來才發現,冰箱會發出聲音!嚇一跳以為冰箱哪裡故障,原來是製冰盒的冰塊,結冰完成就掉進盛裝的抽屜裡;夜晚很安靜,冰塊掉落的聲音顯得很響,這才發現:阿咪之所以會半夜不睡趨前去檢查冰箱,大概就是被這聲音吵醒。

人和貓遇上的新機器,都有點孤陋寡聞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