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11/06

找不到的茫然,滿滿的喪失與孤獨

友人推薦的【東尼瀧谷】擠掉了原本選定的【咖啡不加糖】;參加贈票活動反而拿到該場免費入場券…(就算最後決定看【咖】,其實還是撞片,有票也是無解),觀畢,覺得本片上院線的可能性超低。(後座的觀眾有人說自己睡著了,有人覺得故事很好,節奏太慢,有人說本來還想挖出村上的「挪威的森林」重看…)

介紹冊寫著『打破了「村上作品不能改編成電影」的魔咒』,電影確實真切呈現了劇中角色的狀態。角色接續著旁白吐出台詞敘述著自己的狀態,想起對著鏡頭說話的歐蘭朵,還有和旁白對話的動畫《少女革命》。

購得癖嗎?人很難逃得出「擁有」的魅惑力吧,不論是有形的或無形的擁有。擁有後的充實感和沒有的失落,越深究,感受越強烈。

東尼瀧谷失去妻子英子,找來貌似妻子的女子穿上華服;思及死去女主人失去衣服,心中有什麼感受,女子在成堆的衣帽間裡嗚咽地哭泣,「大概是因為從沒看過這麼多衣服吧」她說。

失去和不擁有,主角找來二手業者,處理掉妻子的衣服、擔任爵士樂手長年不在身邊的父親留下的絕版唱片。主角橫臥在空盪衣帽間的背影,與他的父親年輕時曾在囚室裡的影像重疊。

「孤獨就像牢籠一樣監禁著自己」是這樣吧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記:
角色的住所有著大片透光玻璃,應該是在室內的場景,卻讓被主角形容成「生下來就是要扮靚」的宮澤理惠飾演的英子,每每沒來由的飄起髮絲,很有文藝氣息;也想起家在鬧區高樓頂層的同學,其住所也是整片落地透光玻璃,車光霓虹從腳邊流過。結果沒機會看到【咖啡不加糖】,現在需要的是對「茫然」的感受,不是孤獨和失落啊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