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11/05

沒有縐紋的保羅紐曼和雷根

黑暗中洛史都華的歌聲唱著Forever Young,大螢幕上再度出現永遠停格在24歲的永恆巨星--詹姆斯狄恩。

第一次知道這個演員是透過漫畫,當年翻譯不夠精細,把片名直譯成【伊甸之東】,直到找到正確的片名,才曉得這位巨星早在24歲未滿就身故。

從離開家鄉獨闖天下開始,旁白娓娓道來吉米發跡的經過,演出可口可樂廣告、電視劇小配角(從沒有台詞變成有台詞),片段中要專注地看鏡頭邊邊的人頭,才能捕捉到稍縱即逝的畫面。離開西岸到大蘋果的磨練、機運與奮鬥讓吉米的事業逐漸順利,持續接演電視劇、加入演員表演班、登上百老匯舞台,以及其間被攝影師拍攝下的照片,一幕幕呈現。

片中提及許多當時與吉米一同試鏡、合演的演員名字(沒辦法,美國電影工業興盛,太多老演員都不知其人),最驚嚇的一段是【天倫夢覺】的試片片段,出現了「正在努力掘起的保羅紐曼」(旁白是這麼說的),嗯…沒有皺紋的保羅紐曼一時間看起來還真是不習慣啊~~;還有一段是電視劇合演,出現了已故的美國總統雷根,這一個截選的段落還給了雷根一個大特寫。

吉米熱衷賽車一事,指引著本片敘事以及他真實人生的最末結局。片商為了避免他出意外,特別在拍片期間禁止吉米參加賽車,記錄片中還特別收錄宣導駕駛安全的影片,拍完【巨人】還穿著牛仔戲服的吉米,向年輕人說別在公路上飆車,觀眾席間傳出笑聲。

片中不斷提及吉米的拍片工作的年月日,日期在倒數著,音樂變得有些沉重。「那一天是個謎」旁白這麼說,沒人知道那天為什麼會出事。印象中看過一張新聞照片,某一年的忌日有一張沙漠中紀念碑的照片,好像是影迷為了緬懷這位巨星,在當年的出事地點所設立的。

模擬畫面重現他駕著跑車在公路上疾馳前進,中止。幸好,沒有太過淒涼噓唏的催淚畫面。

雖然散場時有人覺得不夠味,原本期待能看到更多有關詹姆斯狄恩私生活層面的影片和佚聞,但對於這位已成為文化象徵的永恆巨星,這樣就夠了。

不過那些片尾字幕還在跑就離場的觀眾,絕對不知道最後面還有一個鏡頭。呵呵~沒看到活該!

後記:
老實說,不太習慣提早舉行的金馬影展,因為不冷。沒有刺骨的寒風和冷颼颼的陰雨天氣,感覺還蠻怪的,不過下週起應該就有機會了吧…(快變天了)。難怪今年劃位端點沒有華納何嘉仁書店,因為沒有了啊~~(撤點了);還有,信義區多了很多地攤喔~~攤販的活動力真是強啊~喜歡攝影的人應該去拍一張襯有101大樓(或新光三越A4館)為背景的地攤集合寫真照,展現傲人的台灣民間經濟活動力啊!

No comments: